|  站内搜索:
网站首页 > 昆仑专题 > 管党治党 > 阅读信息
陶余来:打造“实战状态”才有望终结形式主义
点击:  作者:陶余来    来源:昆仑策网  发布时间:2024-03-25 12:35:13

 

 

一起命案未破,又一起命案发生,刑警卫峥嵘(陈建斌饰)心急如焚:“老霍,大会议室给我腾出来,专案专用,得有地方折腾。”

 

“我开会怎么办?”

 

“哎呀你给我两周,破不了案我给你腾出来。”

 

再后来,老霍说市局领导要来视察,要卫峥嵘把大会议室让出来,说是两周已过,卫峥嵘耍赖了:“我两周没破得了案,是我的错,但小会议室不能接待吗?”老霍无奈,只好作罢。

 

电视剧《尘封十三载》第6集中,公安分局刑警队员卫峥嵘就这样以命令的口气,跟自己的上司、刑警队长老霍如此说话。

 

到了第11集中,连老卫的徒弟陆行知(陈晓饰)竟也敢这么与霍队说话,而且还火气更大,近乎歇斯底里:

 

陆行知火急火燎地来到霍队办公室,张口对坐在沙发上的霍队就是这么一句:“跟你说一声,我要查曲振祥。”说完扭头就走。

 

霍队连忙起身追上去,“哎小陆!查曲振祥你有什么理由啊?”

 

“郭胜利交代了一些新的情况,回头你自己看工作汇报。还有,曲振祥背后有什么大树,你最好给我交个底,一杆子打下去,不定惊着什么鸟。”

 

“你先别着急,要不我们开会讨论一下,看有没有价值。当年曲振祥就从来没有列为重点嫌疑人嘛!”

 

“我说有价值,你信不过我。”

 

“这叫什么话!我说的是策略问题。曲振祥在市里毕竟有些地位,是个公众人物,即使要打,那也得讲究个打法呀!小陆啊,你先打个报告,我跟市局研究一下,你先继续你现在的调查方向。”

 

老霍的话全全在理,可没承想这下却彻底把小陆给激怒了:

 

“我还有什么方向?我们现在已经穷途末路了!你再找一个嫌疑人给我?难道还要再等发一个案子?”

 

“冷静。”

 

“半个小时,给你报告。”小陆边说边继续往前走。

 

“冷静点,沉住气!着急容易犯错误!”老霍冲着小陆背影,近乎哀求地喊,“当年我们就差点犯回大错误!”

 

而到了第15集中,老陆(已经老大不小,也只有霍队还喊他“小陆”)情急之下更是口不择言到对霍队几近羞辱:

 

老霍客气地把正看监控的小陆喊到自己的办公室。

 

“市局老叶,你认识;这省厅老翟,见过吗?”老霍殷勤地介绍坐在他办公室的两位领导。

 

“见过见过,去年表彰会的时候我们就见过。”看到老陆没好气地拉着脸,老翟近乎自我介绍,算是缓和气氛。

 

“曲振祥背后到底是什么案子?”看到来了两位领导,老陆内心已经猜出个八九,所以单刀直入直接火药味十足地发问。

 

现场沉默良久。

 

“瞒不住他------”老霍无奈地向老叶老翟解释。

 

“曲振祥我们很早就想把他拿下了,这是反腐的一步大棋。他这个人呢,背景深野心广,不好动。上头研究了很久,成立了一个秘密调查组。我们所有的调查都是暗中进行的,有些同志已经卧底好几个月了,掌握了大量的证据。近期呢,我们就准备收网。”老翟说。

 

“老陆,你的调查呢,虽然与我们的方向不太一样,但是可千万别打草惊蛇。他这个人非常谨慎,稍微有点动静可能就跑了,我们这么多的同志,好几个月的工作可能就白费了。所以老陆啊,你的调查能不能先缓一缓?”老叶说。

 

“不应该有人提前跟我说一下这个事吗?”老陆还是不依不饶。

 

“这是秘密调查嘛!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啊。你坐下来,来来来,坐坐坐。”老霍又连忙打圆场,“按说呀我这个级别都不该知道。”

 

“行,既然你们已经盯了好几个月了,629号晚上曲振祥的动态你们一定很清楚,可不可以信息共享一下?”

 

“我们这个调查呢,不同于刑事侦查,这个信息我们不一定有;就算是有的话,也不方便共享。”老翟说。

 

“命案优先级还不够?”

 

“老陆,不是不够,疑罪从无嘛。曲振祥现在去犯普通命案的可能性很低。”老叶解释。

 

“人刚死了一个。”老陆立马抢白。

 

“郭胜利是吧?这不能排除他是抢劫杀人……”老霍说。

 

“我抢劫你个……”老陆打断他的话,差点爆粗口。

 

现场一片尴尬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老陆才强压住火气,继续说:“好,既然是抢包,为什么要先打赵正明(便装保护郭胜利的刑警)?你是不是老糊涂了,我这边刚戳了一下曲振祥,当年的知情人郭胜利那边就出事了,这是偶然吗?每年抢包的案件有那么多起,哪一起是上来就要人命的?郭胜利现在那个寒酸样,他会是抢包人的目标吗?你干了三十多年刑警了,抢劫杀人?你退休吧你!”

 

老陆说完,不顾老霍连胜“小陆小陆”地喊就怒气冲冲地径自离开,连二位领导的招呼也不打。

 

“嗨嗨,我们局就这风气,打是亲骂是爱嘛!喝水喝水。”老霍关上办公室的门,不无几分尴尬地对着二位领导自我解嘲。

 

最后,上级还是在作了部分信息屏蔽后,让陆行知们共享了相关信息。

 

剧中,号称江北支队“第一炮仗”的卫峥嵘和霍队讨论案情,遇到意见相左,也常冲着霍队发脾气,嚷嚷着“你有本事把我撸了,你来!”之类的狠话,所以霍队后来见老卫的徒弟小陆也动不动如此发飙,也便见惯不怪,只是无奈地苦笑-----怎么你跟你师父老卫都一个脾气?

 

然而狠话归狠话,霍队支持起工作来还是没得说。比如,因为老城区短时间连续发生杀害女性的命案,卫峥嵘与陆行知合计,想让市局开展一场比如扫黄打非一类的活动,明里将警力全部集中调往主城区,造成老城区警力空虚的假象,暗地里让多位女警扮作市民走夜路,在老城区多路同时出动,用声东击西的方式引蛇出洞。霍队赞成这一方案,及时向市局打了报告,并很快获得市局批准。

 

这样的声东击西方案,老霍虽然一听也觉得好,可当他听卫峥嵘说要向市局报批时,也觉得“有难度”。市局后来很快批准了方案,市局坚持实事求是、强力支持下属部门开展工作的务实作风让人感慨:现实中,能有多少部门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呢?

 

和平年代,刑侦工作、重大纪检案件侦破工作等,最接近战争年代的真枪实弹,最需要真本事。尤其是短时间连续发生命案,人命关天,为防止命案继续发生,不得不限期破案,刑侦人员承受巨大压力更是几近崩溃。很多刑侦工作的同志领受这样的任务后,日夜寝食难安;遇到沉年不破的积案,一些刑警哪怕退休后都还于心不安,终生承受煎熬。负责如此工作的同志,哪有心思搞溜须拍马形式主义那一套?所以在他们身上难得看到司空见惯的官场积弊也便不足惊怪了。别看《尘封十三载》中的霍队经常被下属怒怼得下不来台,他如果不真有两把刷子,这样一支“没有一个省油的灯”的队伍一天也休想带得了。所以“打是亲骂是爱”还真不是他自我解嘲,而确实是他所在局的好风气。

 

习总书记强调,“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”,最近又看到有人揭露形式主义“折腾了干部,又折腾群众”等新现象。出现太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,说到底,还是一些单位远离急难险重,形不成“实战意识”,加之也确实难以像办案一样制订严谨的成果考评体系,所以才容易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其手肆意糊弄。这样的部门,不但容易滋生外行领导内行,长此以往,甚至连下属中的内行也会畸变为外行。如此恶性循环,怎能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?

 

再好的《孙子兵法》,如果没有“孙武练兵杀妃”的严苛,也只能被视作儿戏念成歪经,一旦无法呈现实战状态,就只会批量下线赵括马谡之流而白白送死。最近,新疆喀什地区开展“征集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线索”活动,这样的活动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常态化开展。只有宽视角大纵深全时段如此征集线索不停步,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,并尽可能制订科学严谨的政绩考评体系,才有希望把各行各业的工作高度练就成“实战状态”,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。

 

作者单位: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;来源:昆仑策网【原创】,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)

责任编辑:向太阳
特别申明:

1、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仅供大家学习参考;

2、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,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,请及时与本站联系,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;

3、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,文明上网,依法守规,IP可查。

昆仑专题

高端精神

国策建言

热点排行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建言点赞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友情链接
  • 人民网
  • 央视网
  • 新华网
  • 求是
  • 中国军网
  • 中国经济网
  • 中国社会科学网
  • 中国科技网
  •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
  • 红色文化网
  • 观察者网
  • 参考消息
  • 环球网
  •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
  • 红旗文稿
  • 红歌会
  • 红旗网
  • 乌有之乡
  • 橘子洲头
  • 四月网
  • 新法家
  • 中红网
  • 激流网
  • 宣讲家网
  • 中共党史网
  • 国史网
  • 全国党建网
  • 中国集体经济网
  •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
  • 西北革命历史网
  • 善之渊
  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
  •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
  • 烽火HOME
  • 备案/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5015626号-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